软件工程(中外联合培养)

教学学院:软件学院

培养目标:该专业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产业国际化,坚持新工科、国际化、高质量办学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工程素质、坚实的软件工程理论基础以及新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管理协作能力、以及持续成长能力的高素质软件工程国际化人才。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高科技公司、国际化企业、机关与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及智能软件的研发、设计、测试、咨询以及应用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主干课程包括Python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软件工程导论、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算法设计与分析、高级软件设计实作等。

培养模式:实施“2+2”培养模式。学生大三、大四可选择赴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相关专业学习两年,达到双方学校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我校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及国外合作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无出国意向的学生,可以选择四年均在我校学习,符合我校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获我校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高科技公司、国际化企业、机关与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及智能软件的研发、设计、测试、咨询以及应用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亮点:

1. “双一流专业”: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自2020年以来,本专业获 1 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 6 门省级一流课程认定。

2. 学生竞赛成绩突出:2021年,本科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个人及团队合计 480 项;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 969 人次;全国软考的中级软件设计师资格通过率达 80.55%。

3. 办学成果斐然: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方面:2021年,本科生课外科研项目表现十分突出,全校 28 个教学单位中,学院立项项目总数排名全校第 1 位。学生学术论文方面:近年来,本科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软件著作权方面:2021-2022学年,本科生取得科技成果软件著作权 130 项。

4. 毕业生就业质量好:软件学院历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平均薪酬均名列全校前茅,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的年平均起薪达到15万元以上。

 

学院努力打造国际化、高质量的软件工程教育培养体系,整合中外方优质的办学资源及优势,提升中外双方的课程教学衔接质量,重视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学生的学习体验,强化学生外语沟通交流能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氛围,突显国际化新工科特色。


课堂.jpg

实验室.jpg

课堂2.jpg


认证.png


比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