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全国首个开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华南师大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05-21 15:43:00

我校获批全国首个开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华南师大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5月18日,教育部发文同意设立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合作共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阿伯丁学院”),英文名称Aberdeen 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办学许可证编号MOE44UKA02DNR20212171N。

图片1.png

此次我校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实现了三个“零”的突破。阿伯丁学院是我国首个开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佛山市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学校设立阿伯丁学院是服务和助力国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佛山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两高两化”战略的标志性成果。

阿伯丁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深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深厚数理基础、卓越专业能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端研发型人才;学院开设3个本科专业: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英方对应专业: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英方对应专业: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英方对应专业:商务管理与信息系统);积极引进外方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和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专业教学的前沿性、知识的学科交叉性;学院采取“双注册”、“4+0”、“双学位”培养模式。

阿伯丁学院自2018年5月启动筹建至获批设立历时3年,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2020年12月10日,广东省教育厅时任副厅长邢锋赴教育部参加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专家集中评议并作推介汇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全程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集中评议答辩,并多次听取筹建汇报,亲自指导;2019年6月,校长王恩科赴阿伯丁大学与校长George Boyne洽谈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8年10月,副校长马卫华赴阿伯丁大学洽谈筹建申报事宜;2019年期间,阿伯丁大学副校长Richard Wells先后三次率团来访我校洽谈机构共建合作。


图片2.png

<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出席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答辩工作汇报>

图片3.png

<校长王恩科率队赴阿伯丁大学与校长George Boyne洽谈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图片4.png

<副校长马卫华率队赴阿伯丁大学洽谈筹建申报事宜>

图片5.png

<阿伯丁大学副校长Richard Wells先后三次率团来访我校洽谈机构共建合作>


据悉,阿伯丁学院2021年正式开始招生,共招生200人,其中人工智能专业60人,软件工程专业80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60人。


背景链接:

一、阿伯丁大学简介

阿伯丁大学始建于1495年,拥有525年历史,为英国五所古典大学之一,分别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该校位于苏格兰北部城市的阿伯丁,是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

阿伯丁大学为全球前1%的顶尖精英大学,教学和研究质量举世闻名,拥有5名诺贝尔奖得主,产生过电磁学理论、胰岛素、同位素、核磁共振等重大发明。在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名列第158。

阿伯丁大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1960年研发世界第一个逻辑编程语言(Absys),1975年起开始颁发计算机专业学位,计算机相关本科专业被英国计算机协会100%认证;1989年首次颁发人工智能专业硕士学位,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办学与研究已有30余年。2020年,在阿伯丁大学建校525周年之际,学校正式发布《阿伯丁大学2020-2040发展战略》,将数据和人工智能确定为重点发展的教育和研究重点学科之一。

阿伯丁大学计算机学科在2018年THE世界大学学科全球排名中位居第151-175位,在2021年《泰晤士报》英国排名第5位。


Elphinstone Hall 3.jpg

<英国阿伯丁大学>


二、机构筹建历程

筹建历程.png


拟稿:张浩

审稿:钟楠

终审:张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