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首批“高层次国际化英才班”学生的通知

2022-09-20 15:41:41

关于选拔首批“高层次国际英才班”学生的通知

 

南海校区相关学院及学生:

2022年8月,我校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高校(以下简称“项目基地”),办公室落在国际联合学院,以进一步提高南海校区人才培养国际化和内涵发展水平,推动南海校区转型提升发展和国际化示范园区打造。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于2020年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起实施,旨在为国际组织及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和推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至今已有近百所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占72%)加入项目实施。该项目主要由五大模块构成:一是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全球治理课程、PBL交叉学科课程;二是意识培育,为学生提供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学术前沿大咖说等系列讲座;三是实习实训,为学生提供国际胜任力实践训练、简历辅导与实习推送等;四是学术科研,为学生提供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奖学金、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培优课题、国际会议论文辅导与刊发指导机会等;五是师资培训,为教师提供教师发展服务专题课程、国际胜任力金课奖教金等。

切实发挥项目基地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辐射作用,项目基地拟组建“高层次国际英才班”(简称“国英班”)开设“全球治理课程”“PBL交叉学科课程”“国际胜任力实训”等课程及实训模块。该“国际英才班”为虚拟课程班,不涉及学生学籍转换,旨在拓宽学生国际胜任力,现面向南海校区国际化办学专业学生招募,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国际英才班”课程模板

(一)全球治理课程

1.课程介绍:主要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经济、法律、教育、环境等主题和专业相结合的内容开展授课,分为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大模块。本学期全球治理基础类课程共26门(课程目录见附件1;具体课程介绍详见附件2)。

2.授课形式:外方师资为线上全英文教学,国内师资为线上中文教学,由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讲授。

3.开课时间每年秋季学期9月选拔,10月开课;春季学期3月选拔,4月开课。本学期拟于2022年10月22日-11月20日开课,上课时间为周六或周日,共5周32课时。

4.考核、学时及证书:学生需参加所有课程,并按要求完成作业,授课老师根据出勤和作业进行成绩评定。完成上课并考核通过后,每门课程认定为第二类课程/非正式课程8小时。入选学生每学期选择1门课程修读,累计完成4门课程并通过考核者,可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证书,并有机会推荐参加国际组织实践训练营。

(二)PBL交叉学科课程

1.课程介绍: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交叉学科课程采用以教师提出问题并引导学生,学生自主思考解决方案并在实操中检验方案是否可行的模式进行学习和互动,课程通过引导学生以“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应用实践—复盘总结”为过程,将理论讲解和实战互动融为一体,学以致用。PBL线上课程一般提供不少于10课题供学生选择,具体课题另行发布。

2.授课形式:线上全英文教学,由国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讲授。

3.开课时间:每年秋季学期12月选拔,寒假开课;春季学期6月选拔,暑假开课。上课时间另行通知,一般共3周32课时。

4.考核、学时及证书:学生完成1门课题学习,并按要求提交课题报告,授课老师根据出勤和报告书进行成绩评定。完成上课并考核通过后,每门课程认定为第二类课程/非正式课程8小时,按项目要求完成课程学习通过考核并提交科研项目报告的学生可获得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电子证书,并有机会推荐参加国际组织实践训练营。

(三)国际胜任力实训

1.课程介绍:课程分为青年人才培训班、线上实践训练营、线下实战培优训练营等形式,该培训一般由具资质的联合国培训机构组织(如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培训。该培训有助学生了解联合国等相关机构的运行机制和工作职能,提升相关岗位所需的胜任力。

2.授课形式:线上或线下。

3.开课时间:寒假、暑假。

4.考核及证书:完成实训且考核通过者可获得联合国培训机构签发的官方结业证书,表现优秀的同学有机会获得境内外国际组织实习岗位选拔辅导及推送机会,并取得国际组织官员的权威推荐信。

5.选拔要求:从参与全球治理课程或PBL交叉学科课程的同学中,根据考核成绩等择优选拔。

二、“国际英才班”选拔人数

全球治理课程、PBL交叉学科课程拟各选拔约50人,共100人。从上述两门课程中择优选拔学生若干名参加国际胜任力实训。

三、“国际英才班”选拔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身心健康,具有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国际商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文化学院、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就读于中外联合培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2020-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

(三)品学兼优,学风诚信,无违法违纪记录,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分;

(四)英语水平良好,能完成全英文在线课程学习;

(五)有意向在校期间到国际组织实习或今后到国际组织任职优先考虑。

四、“国际英才班”报名安排

此次报名安排仅为“全球治理课程”。“PBL交叉学科课程”、国际胜任力实训报名安排另行通知。

1.校内预报名:即日起至9月27日8:30填写链接表单:

https://f.wps.cn/w/vMQ6LNyG/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报名。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预报名表(1).png

2.平台报名关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根据报名指南在9月27日中午12点前完成注册、报名和线上英语笔试(具体报名和线上笔试方式请关注公众号后续推送)。


3.审核遴选:国际联合学院将根据笔试情况等择优选录学生约50名于9月30日前于学院网站公布通过遴选的学生名单,即为完成报名可参与选课。

4.后续流程(以实际情况为准):

9月30日,确定选课名单

10月1日-10月2日,预选课

10月3日-10月7日,正式选课(先选先得,10月3日10:00开始)

10月8日 -10月14日,确定选课名单

10月15日-10月22日,新生培训,课前预习

10月22日-11月20日,正式上课(共5周)

11月20日-12月15日,成绩评定(5次作业80%+完课20%+10%选做任务)

12月15日,成绩公布

五、项目咨询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加入SCNU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交流群。

如需进一步了解项目信息,请咨询国际联合学院。

微信图片_20220920141309(1).jpg

联系人: 叶老师

电话:0757-86688341

办公地点:南海校区行政楼101室

 


附件1:2022年秋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目录.pdf

附件2:2022年秋季学期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大纲

 

国际联合学院  

2022年9月20日

 


文件下载: